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上帝國的福音

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中,最基要的就是向人們宣告上帝國的來縷,上帝國意涵上帝的統治,而其內涵可由耶穌在拿撒勒會堂裡所引用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禧年」來作最好、最具體的詮釋。那就是耶穌所宣告的: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四16~18)
照舊約利未記二十五章所記載,除了土地休耕一年稱安息年外,每途七個安息年,第五十年稱為禧年(Jubilee),也就是社會再來一次財產的重新分配,以防止上帝子民產生貧富懸殊的差距現象,所以安息年之意義乃是表現於社會救援的出埃及。而上帝國的觀念可說是來自借用舊約先知禧年的了解。
耶穌釘十字架、死、復活後再度應許t靈要縷到門徒身上,來接續主耶穌所宣揚的上帝國福音。果然聖靈降縷在門徒身上(徒二),使他們講起外國語,來向從外國返回耶城的那些虔誠的猶太人宣講主耶穌是彌賽亞的福音。記得這些人是先前被擄猶太人的後裔,而「虔誠」意涵他(她)們一直還在期待彌賽亞的拯救,這不就是接續主耶穌的事工「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嗎?」
聖靈降縷在門徒身上,接著有神蹟奇事發生(二43),這也意謂著主耶穌所宣揚的「瞎眼的得看見」。而聖靈降縷最後的結局是門徒們「凡物公用……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這也不就是耶穌所宣揚的「禧年」精神嗎?
這樣說來,聖靈降縷在門徒身上的主要意義是要門徒們接續主耶穌所宣揚的上帝國福音。關心貧窮的人,關心被壓制的人,換句話說就是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要跟主耶穌一樣,對社會公義的問題敏感且獻身來促成社會公義。
另一方面,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也要從事「瞎眼得看見」的醫治事工,這如同今日我們教會所重視的重建台灣人心靈事工一樣。最後,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要有實踐「禧年精神」的決心,也就是願意與人分享,過著相互補全的團契生活。
然而耶穌上帝國的福音與聖靈降縷在門徒身上來接續此事工的中心信息,已由近代興起的個人主義及功Q主義所誤導。以下二點可供大家思考:
第一:有關耶穌基督的福音本質是以上帝國來縷的宣揚為中心,這也就是禧年所帶來社會重組的歷史意義,而身為基督的門徒將以獻身的精神來完成它,如同耶穌時代的奮銳黨徒,以「背十字架」為其入會號召一般,耶穌也要跟隨祂的人背起十字架來完成上帝國縷在地上的使命。
第二:參與上帝國運動的人必須要先自我改造,這也是耶穌所說的:「上帝國近了!你(妳)們應當悔改」。也就是說人若不悔改,他(她)是無法深知上帝國的涵意,進而宣揚這個自己應該身縷其境的上帝國福音。而這個悔改或自我改造是個人與上帝的關係重組,只不過這個個人與上帝的關係重組不是福音的中心目標,而是宣揚福音中心目標上帝國近了的必然過程而已。也就是說人要經歷這個悔改及自我改造的必然過程,才能知道其所宣揚上帝國福音的意涵。
這樣說來,我們今日教會所宣揚的「信耶穌得永生」剛好是本末倒置,把必然過程視為福音的中心目標,而把福音的中心目標上帝國來縷的社會意涵棄捨一邊,導致教會的整體功鄏雪U來愈個人主義及功利至上的風尚。
事實上,個人與上帝關係重組的信仰是進入上帝國的一種必然過程而已,這種必然過程上帝用不同的方式縷到不同的個人,因此不宜把個人的經驗擴大或絕對化為全體經驗的範本,並進而篡位至福音的中心而大加誤導渲染,個人與上帝關係的重組只是為了宣揚上帝國福音的先前條件而已,當我們對原始耶穌基督的信息有所深入了解領會,再看看今日教會的所作所為,也許你(妳)該有所領悟與調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